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研讨
畅通“下”的渠道让干部“有位有为”
发布时间: 2015/10/16 11:22:54
 

张强红

2015年07月29日13: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对解决干部能上不能下问题作出具体规定,这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重要举措,也是做好新时期干部工作的重要遵循。

在现实生活中,受“上荣下辱”“下必有错”思潮的影响,加上社会上对干部“上”“下”认识的偏差,使得干部能“上”不能“下”。《能上能下规定》是干部管理科学化、精细化的又一力作,让干部“下”有了制度规范,打破干部只有“上”一条道的桎梏,必将形成万径通的“上”“下”有机互补。

能上能下彰显“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鲜明导向。《能上能下规定》出台了19条“硬杠杠”,既从严又从实,明确干部“下”的6种渠道,加大了对干部问责力度,对“庸碌官”“太平官”是当头棒喝,给“撞钟”干部、尸位素餐者浇了一盆凉水。只有通过干部“下”才能打破“铁交椅”,真正使“有为者有位,无为者无位”。

能上能下激活干部队伍干事创业“一池春水”。《能上能下规定》铺设了干部“上”“下”双车道,剑指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让一些“混日子”干部如坐针毡,对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干部带去福音,有助于激发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让更多“对党忠诚、敢于担当、给人干净”的干部有舞台展风采。

能上能下谨防在执行落实中“跑偏”。解决干部能上能下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在执行落实中,要严格规定动作不走样,细化操作标准不变通,不能搞“一锅炖”“大呼隆”,更不能将“下”的干部一棍子打死,造成干部人人自危。同时,也要防止“下”沦为某些集权领导排除异己“泄私愤”的工具。从而真正让干部“下”科学规范有序,确保中央法规精神“不跑偏”。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确保《干部能上能下规定》落地生根,关键是要用“马上就办”的精神,在执行中提升施策透明度,在阳光下进行,广泛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确保公正公平公开,让“上”的坦然,让“下”的释然,推动干部“有位有为”。

 
     
声明:本站所有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Copyright© 2017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行政楼314  联系电话:0731-84618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