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研讨
勇当改革弄潮儿
发布时间: 2014/04/29 23:25:45
 

全面深化改革是当今中国最广泛、最深刻的变革。“面临改革大潮,我们要做改革的弄潮儿,要有强烈的历史担当精神。”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殷殷期望,是新时期干部都应孜孜以求、敦敦以行的努力方向。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深化改革是培养历练干部的大熔炉。每一名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以勇于担当的精神,积极投身于改革大潮中,勇当改革弄潮儿。

勇当改革弄潮儿,关键在“勇当”二字。现在,大多数干部能够做到日常工作敢负责、关键时刻勇担当。但也要看到,不愿担当、不敢担当,成为了少数干部身上的“软肋”。有的在其位不谋其政,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得过且过,庸碌无为;有的面对矛盾和问题,乐于让别人去“赴汤蹈火”,自己则躲进“避风港”,不当“出头鸟”;有的守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抓住小集体、小团体的利益不放,缺乏给自己“动手术”的勇气。不愿担当,不敢担当,意味着放弃使命与责任,势必贻误事业发展,错失改革良机。

改革的实质,一定意义上是对利益的调整。“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全面深化改革,担当精神尤为可贵。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生与死的考验,体现着担当精神;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担当精神更多地体现在是否有勇于触碰利益“雷区”的那么一股劲,有敢撑“顶风船”的那么一股气。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遇到的各种矛盾和困难会越来越多,打破利益固化藩篱的任务越来越重。培养好干部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增强干部敢为党和人民履职尽责,敢为改革事业“开路搭桥”的担当精神。只想着维持现状甚至维护个人私利,自己袖手旁观、临阵退缩,指望别人冲锋陷阵的人,不可能担当起改革重任,不可能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敢于担当并不是逞强蛮干,要有敢于担当的政治定力、理论素养和过硬本领。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是复杂的,路上有很多风险荆棘。如果方向把不准,问题弄不透、机遇抓不住、方法不对路,统一协调不到位,就可能事倍功半、劳而无功,甚至适得其反、突破“底线”。要加强干部担当精神教育,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特点规律,解决好为什么要担当、为谁担当、担当什么、怎样担当的问题,切实增强敢于担当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改革在实践中深化,干部在实践中历练。要引导广大干部在发展的主阵地、改革的最前沿、服务群众的第一线砥砺品质、改进作风,强化担当精神,提高推动改革发展本领。

干部要勇当改革弄潮儿,组织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壮胆。面对是非敢于亮剑,面对问题动真碰硬,面对矛盾迎难而上,必然会得罪一些人,可能在票数上吃亏,在利益上受损,甚至会遭到非议和误解。各级党组织及组织人事部门要旗帜鲜明地支持担当者、保护担当者、褒奖担当者,要把在改革关头敢于担当作为培养选拔好干部的重要内容,找准衡量“尺度”、拉长观察“跨度”、丰富评判“角度”,注重在改革一线中发现使用敢担当的干部。要大力倡导讲认真、敢负责的良好风气,营造鼓励担当、崇尚担当的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氛围,使敢于担当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使勇担当、敢作为蔚然成风。

《中国组织人事报》(2014年04月16日1)
 
     
声明:本站所有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Copyright© 2017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行政楼314  联系电话:0731-84618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