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研讨
莫把基层锻炼当“镀金”
发布时间: 2014/04/29 23:22:16
 

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经历单一或者缺少基层工作经历的年轻干部,应当有计划地到基层、艰苦边远地区和复杂环境工作。“猛将必发于卒伍,宰相必起于州郡。”基层工作矛盾多、困难多、挑战性强,基层的实践也最具体、最实在、最能锻炼人。到基层历练一番,是促进干部成长成熟的有效方法,是我们党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

近些年,许多地方选派干部到基层锻炼,使干部多“墩墩苗”,把握了干部成长规律,也涌现出一批受到基层欢迎、经受住实践磨炼的好干部。但也要看到,有一些干部把基层历练当“镀金”、作“跳板”,为了经历完整、履历好看,搞徒有虚名的挂职锻炼。有的把锻炼当“段练”,刚下到基层,就想着回去,“身在曹营心在汉”;有的当“空中飞人”、两边来回跑,沉不下、待不住;有的不敢担当,回避矛盾、明哲保身,不惹事也不干事,以期平安度日、顺利返程;有的急功近利,热衷搞“短平快”项目,不愿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这种“镀金”思想、“跳板”行为,于干部成长不利,对事业发展有害,基层不认可、群众不满意,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防止和纠正。

实践出真知,一线出干部。基层天广地阔、土厚水深,是培养历练干部的熔炉。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现在有的干部是“出了家门进校门、出了校门进机关门”,缺少基层工作经历。这样,尽管视野开阔、思维活跃,但由于对国情了解少,干工作、做决策就容易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只有读懂了基层,才能真正读懂中国这部大书。要成长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就要勇于到基层去经风雨、见世面,到艰苦地方去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沈浩把到农村基层工作当成“干事创业的机会”,把到小岗村当书记看成是“组织的信任与赐予,是花钱买不到的责任和荣誉”,在扎根基层的奋斗和付出中感受到人生之乐,体悟到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从一名省级部门名不见经传的机关干部,成长为一位让人民群众离不开的好干部。他的先进事迹,是干部到基层历练、在基层成长的真实写照和光荣榜样。

对群众满怀深情,是好干部的鲜明特点。干部到基层历练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培养与群众的深厚感情。群众感情从哪里来?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不深入实际、不熟悉群众,不可能产生心灵共鸣、感情共振。“不识五谷、何知民苦?”只有零距离接触群众,与群众同坐长板凳、同吃大碗茶,一起摸爬滚打,一起感受幸福与快乐、困难与艰辛,才能培养出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并将这种经历和感情镌刻在记忆里,即便离开基层,依旧心系群众。焦裕禄“生也沙丘,死也沙丘”,“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昔日的盐碱地上而今已是焦桐成林;“太行公仆”吴金印,哪个乡镇穷就往哪里去,干一处响一处,走一路富一路,都是因为他们把根深深地扎在了基层群众中,有一种骨子里的爱民情怀。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增益其所不能。每个干部都要倍加珍惜基层锻炼的机遇,摒弃功利思想、克服浮躁情绪,做好“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思想准备,高高兴兴地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真正沉下去、融进去,一身土、两脚泥,接地气、长底气。基层单位也不能把挂职干部当作“过路客”,给个闲差“挂”着,要放心大胆使用,交任务、压担子,帮助他们尽快适应环境开展工作。组织部门要做好跟踪管理和考核考察,防止徒有虚名的“镀金式挂职”、“应景式挂职”和“点卯式挂职”,真正让基层锻炼成为干部成长的加油站。

《中国组织人事报》(2014年04月11日)
 
     
声明:本站所有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Copyright© 2017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行政楼314  联系电话:0731-84618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