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研讨
谈增强问题意识公仆意识责任意识
发布时间: 2014/03/26 16:55:23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要的问题是提高思想认识。思想自觉决定行动自觉。提高思想认识,应切实增强问题意识、公仆意识、责任意识。
  一、切实增强问题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也可以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由“四风”问题倒逼而开展,又在不断解决“四风”问题中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是解决“四风”问题。解决问题,需要看到问题、找准问题,而看到问题、找准问题,又需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问题意识,是十八大以来中央对领导干部提要求使用的一个高频词。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刚开始的时候,有的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说,我们没有“四风”问题。对这样的现象,中央尖锐而深刻地指出,看不到问题,本身就是问题;认为自己没问题,本身就是大问题。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思想认识角度讲,每个领导班子、每个领导干部都要增强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这是教育实践活动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的基本前提。
  增强问题意识,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才能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解决了许多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突出问题,让党风一新、政风一清。实践证明,增强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以问题整改注入动力,以问题整改交出答卷,就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增强问题意识,要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盟市旗县教育实践活动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领域宽、数量大,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涉及的矛盾和问题具体尖锐,群众期望值高,任务也更加艰巨。习近平总书记讲:“市县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和基层单位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直接,其不良作风更直接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必须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增强问题意识,就要紧紧抓住反对“四风”,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把改进作风成效落实到苏木乡镇街道和嘎查村社区,真正让群众受益,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
  增强问题意识,要更加强化问题导向,回应群众关切,盯住“四风”问题不放,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维护群众利益,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要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把改进作风的要求真正落实到基层,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不等不靠,立行立改,对拖欠群众钱款、克扣群众财物、侵占群众利益等问题要开展专项治理,属实的都要立即加以解决。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围绕问题做文章,决定着活动能否善做善成、有始有终。对此,我们从一开始就要有深刻的认识,做到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切实增强公仆意识
  解决“四风”问题,其目的是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更好地贯彻群众路线。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密切联系群众、贯彻群众路线,核心问题是正确认识和摆正与群众的关系。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群众路线是党和群众关系的科学概括。过去我们强调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是鱼水关系,就是说,党如果脱离了人民群众就像鱼离开了水,生命就要终止。这是对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和群众关系的生动比喻。今天,我们既要继续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更要强调党的干部和人民群众的主仆关系。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各级干部是人民群众的公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公仆意识,就是要严格规范各级领导干部的公仆行为,就是要真正体现和充分保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主人地位。各级领导干部,只有真诚地把人民群众当主人,把自己当仆人,才能为民务实清廉、主动服务群众;只有真正把人民群众当老师,把自己当小学生,才能认真地向群众学习、增长自己的智慧和才干;只有真正把人民群众当英雄,自己做勤务员,才能密切联系群众、密切党群关系;只有对党的群众路线真懂真信真用,才能找到主人、找准角色、当好仆人。坚持群众路线,就要坚持人民是决定我们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正让人民来评判我们的工作。
  公仆意识强不强、与群众的关系正不正,是检验我们是不是坚持贯彻群众路线、坚决反对“四风”的试金石。“四风”在各层级、各地区、各单位的表现形式不一样,但“四风”的实质是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假公济私、以权谋私,公权私用、公款私花。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作风问题都与公私问题有联系,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清楚这一点,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党的干部怎样增强公仆意识、规范公仆行为,怎样认识“四风”、克服“四风”,用什么标准查找“四风”问题、解决“四风”问题,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列出了衡量的标准。
  增强公仆意识,有强烈的公仆意识,才能对照公仆标准,有勇气把自己摆进去,发现和找到自身“四风”突出问题,有决心真心实意征求意见、揭短亮丑查摆问题,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清除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真正搞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进一步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更好地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更好地补上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
  三、切实增强责任意识
  认真解决“四风”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全体党员都有责任,各级领导干部都有责任,都要增强责任意识。其中最重要的是各级党组织一把手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充分发挥带头作用。
  打铁还需自身硬。领导带头,是带动广大干部群众的无声力量,是我们党的重要领导方法。坚持领导带头,领导要从自身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身教胜于言传,表态不能代替表率。坚持领导带头,关键是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把手是关键。一把手以身作则并有力推动班子切实贯彻中央精神很重要。”一把手是领导班子的班长,是党员干部的标杆,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一把手带头,是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的重要方法,也是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信于民的重要标准。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一把手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其他同志的工作动力。对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只有一把手带头抓落实,为其他党员示好范、带好头,才会形成一层抓一层、层层推进的生动局面,让群众看到决心,增强信心。如果一把手不愿动真碰硬、轻描淡写、不以为然、敷衍塞责,传递负面情绪,释放消极信息,教育实践活动自然就会停留在务虚功、走过场上,雷声大雨点小,阵势大实效小,最终让群众反感、社会失望。
  己身不正,焉能正人。一把手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者、监督者,更是参与者。如果一把手不能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不能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就很难用严格标准来要求别人。哪里有一把手带头,哪里就有工作新局面;哪里一把手高度重视,整个班子就会认真负责;哪里一把手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子,群众就会对他敞开心窝子;哪里一把手把自己摆进去、立行立改,党员干部就能直面问题、主动整改。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要求我们,要着力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坚持抓严,认真抓实,切实抓长,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人民满意的实效。抓好一把手、一把手抓好,就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人民满意实效的一条基本经验。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一把手就要亲自抓、带头干,率先垂范、树起标杆,带头认真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谈话,带头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真正发挥一把手的关键作用,确保中央高度重视、群众高度期待的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今天强调切实增强问题意识、公仆意识、责任意识,就是为了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着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注重发挥一把手的示范带头作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是解决“四风”问题、切实转变作风,最终目的是贯彻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而一把手示范带头是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那么,怎样增强三个意识呢?根本途径是加强学习,学好学深学透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规定的学习内容,边学习、边思考、边讨论,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和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直面问题的自觉、为民服务的自觉、履行职责的自觉。 ( 布和朝鲁,内蒙古日报)

人民网 群众路线网:http://qzlx.people.com.cn/n/2014/0306/c364565-24542935.html

 


 
     
声明:本站所有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Copyright© 2017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行政楼314  联系电话:0731-84618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