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研讨
落实选人用人“四个不唯”要求
发布时间: 2013/10/08 09:06:26
 

落实选人用人“四个不唯”要求

2013年10月02日14:21  来源:重庆日报

选人用人历来是关系国家社稷治乱兴衰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上提出了选贤任能“四个不唯”要求,为新时期干部选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四个不唯”要求,贯穿于干部选任工作全过程,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努力打造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

推荐提名不唯票,着力提高民主推荐测评的真实性

民主推荐是干部选拔任用的必经程序,片面强调民意、简单以票取人,就会助长干部拉票或当老好人的不良风气。要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相结合,从推荐提名这个基础环节入手,“重票”而不“唯票”,既尊重民意,又防止“公论”不公。一是公开推荐标准。探索推行“职位说明书”制度,对空缺岗位需求进行详细说明,充分考虑优化班子结构、提升整体战斗力的需要,对推荐人选的学历、专业、特长、工作经历等提出明确要求,提前向干部群众公开,对不符合职位要求的坚决不予推荐。二是强化组织推荐。把党管干部与扩大民主有机结合起来,在大会民主推荐的基础上,实行单位党组织研究推荐、领导干部个人署名推荐、组织部门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给“知人者”更大的发言权,切实发挥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三是综合德才表现。把民主推荐得票情况与组织掌握的德才表现情况进行比对和综合分析,将那些“不干事只拉票”和“专当老好人”的“得票最高者”剔出去,将那些敢抓敢管、不避矛盾、默默无闻的“得票靠前者”推出来。

考试比选不唯分,切实增强竞争性选拔的科学性

竞争性选拔的关键在于比选择优。要创新竞争性选拔模式,优化竞争性选拔环节,注重考察干部实绩,防止简单以分取人、唯分是用,让干得好的才能考得好,考出干部真水平、真本事。一是优化“考”的内容。大力推行综合能力测试与岗位能力测试并用的考试模式,在充分考虑通用性的前提下,搞好职位分析,根据不同职位的具体要求针对性制定考试方案,让干得好的考得好,考出干部真水平、真本事。二是优化“选”的程序。积极破除将考试作为选人“第一道关”的局限性,探索先“考绩”后“考分”选拔模式,只有平时表现优秀、能力实绩突出的干部才能参加考试,变“选善考者”为“选善干者”;积极探索先面试后笔试的考试模式,最大限度将能力强、有经验、作风好、实绩突出的干部纳入选人范围,减小笔试选人盲区。三是优化“取”的办法。积极推行三级差额比选,组织部门部务会差额表决提出建议人选,“五人小组”差额提出考察人选,党委常委会差额票决产生拟任人选。

干部使用不唯年龄,充分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干部年轻化是干部选拔的一个重要原则,但年轻化不等于低龄化,不能把年龄绝对化、搞“一刀切”。要坚持德才兼备,把理想信念坚定作为选拔干部的第一位标准,把敢于担当作为干部的基本素质要求,不以年龄定去留、不唯年龄用干部,使各个年龄段的干部各安其位、各展其才。一是避免定班子年龄结构“硬指标”。统筹考虑班子各方面因素和岗位要求梯次配备干部,不能简单将年龄划线作为班子配备的“硬指标”,缺哪个年龄段的干部就重点补充哪个年龄段的干部,逐步形成新老交替的良性循环,实现不同年龄段的最佳组合,增强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二是纠正层层降低年龄的“递减法”。按照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选拔任用干部,不能将干部年轻化简单等同于低龄化,不能在干部任职年龄上搞“递减法”,要注重工作实绩选干部,围绕事业发展用干部,既激励年轻干部奋发进取,又让其他年龄段的干部有干头、有奔头。三是抬高干部任职年龄的“天花板”。把真正能办事、办成事、办好事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坚持看年龄而不唯年龄,对那些经验丰富、精力充沛,德才表现好、群众口碑好,年龄稍大的干部,要大胆选拔使用,适当抬高干部任职年龄的“天花板”。

考核评价不唯GDP,不断提升干部德才和实绩考核的准确性

干部考核是衡量干部德才的“一把尺子”,是督促干部工作的“一条鞭子”,是反映干部政绩的“一面镜子”。要坚持提高考核评价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务求考准考实干部德才和实绩,全面、历史、辩证看干部,不唯GDP论英雄,切实发挥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一是完善特色考核指标。紧扣地区发展目标任务制定核心指标,根据不同地区的功能定位和区域发展格局制定特色指标,对不同岗位的领导干部也要设置特色指标,既让推动经济发展取得“显绩”的得优秀,也要让保住青山绿水、促进社会和谐、提升生态效益等做出“潜绩”的受褒奖。二是建立动态考核机制。在做好民测、民调的基础上,建立领导干部廉情档案,完善信访、网络舆情和举报信息收集系统,开展班子巡查、回访考察、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增强干部考核评价方式的系统性和完整性。三是延伸考核评价范围。坚持走群众路线,拓宽参评主体,推行评价考核进村、进社区,让更多“知情人”参加到考核评价中来;要加强对干部“生活圈”和“社交圈”的延伸考察,做到既选出优秀干部,又“剔除”干事有独到一手、腐败也有不凡一手的“两手干部”,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

巴南区委组织部 杨钟馗

(转引来源:http://qzlx.people.com.cn/n/2013/1002/c364565-23097858.html

 
     
声明:本站所有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Copyright© 2017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行政楼314  联系电话:0731-84618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