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研讨
干部考察如何防止失真?
发布时间: 2013/05/17 11:16:42
 

干部考察如何防止失真?

《中国组织人事报》(2013-05-17 06版:理论评论 版)

编者按
  在干部选拔中,干部考察是一个重要环节。在实际工作中,干部考察常有失真的现象。考察失真的原因是什么?从哪些地方入手防止考察失真?本期邀请部分组织人事干部进行讨论。

李华/绘

干部考察失真症结多

  破解干部考察失真的瓶颈,必须找准干部考察失真的症结,对症下药。笔者认为,干部考察失真的症结可以归为以下四点:
  一是考察者能力不足。考察者是干部考察的责任人,其自身的能力、素质、眼界等因素会直接影响干部考察的结果。有些考察者本身能力不足、素质不高、眼界不宽,甚至认为干部考察是走形式,以致对被考察者的情况吃不透、摸不清。
  二是领导“护犊子”心态。干部考察过程中,领导的意见举足轻重,有时能够左右干部考察的结果。领导对干部爱护是常情,但是有些领导只谈成绩不讲问题的“护犊子”心态,难免造成考察结果的失真。
  三是部分群众有“老好人”思想。群众是干部考察座谈的主要对象,是了解被考察者的重要途径。有些群众怕得罪人,担心被打击报复;有些群众认为与被考察者是同事、是朋友,应该竭力支持等等,群众中存在的这些“老好人”思想都会影响考察的结果。
  四是少数人“嫉妒恨”作怪。参与考评的人员众多,素质参差不齐。有些人与被考察人之间有矛盾或者对被考察人嫉妒,在组织考察时有意隐瞒事实真相,借机对被考察人恶意中伤,进行报复。

 ——山东省阳谷县委组织部 王志国



提升个别谈话实效

  要提高个别谈话效果,真实地反映一个干部的特点,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这不仅对考察组成员的综合素质提出更高要求,也讲究对谈话的技巧方式把握。笔者认为,应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是实行差额考察,让谈话者有话说。对拟任岗位推行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酝酿,改变过去一个职位只确定一个考察对象的做法,通过差额比较,激发谈话者热情,打开谈话者话匣子。同时,对不同考察对象的不同特征,在考察前拟定有针对性的谈话提纲,引导谈话者围绕个人想法与设定的话题有目的、有深度地谈。
  二是拓展谈话范围,完善干部的工作圈、居住圈的考察。工作圈考察要注重听取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离退休老同志、与考察对象业务往来较多的服务对象或外单位人员的意见。同时,延伸考察空间,推行居住圈考察,可以通过找考察对象居住地的社区干部、社区物业职员、周边邻居了解其平时家庭和睦情况、与邻里关系、社区公益责任性等表现。
  三是灵活谈话方式,实行显性谈与隐性谈相结合。针对部分谈话者担心反映考察对象情况被外传后遭人报复的顾忌心理,在考察预告中声明考察组成员对谈话内容担负保密职责,打消谈话者害怕念头。可推广在个别谈话环节中当场接受书面反映情况的隐性谈话方式,有效避免干部事前有话想说当面又不愿说的现象,既为其他谈话者预留了更多时间,也是对谈话者的一种保护方式,防止谈话者时间过长被人猜忌。

 ——江西省新余市委组织部 敖连辉


让群众畅所欲言

  群众不敢发表个人意见,不敢仗义执言,大多担心自己的意见、信息被泄露。善于采用灵活方式,营造轻松活泼、自由负责的考察环境,才能让群众畅所欲言。能听到所有“想说话”人的意见,干部考核工作才能让上级领导放心,群众满意。
  由于知识层次、事件认知的不同,甚至是个人利益关系的原因,每个人对于考察对象会有不同的意见,对于考察对象的评价也会千差万别。既要广泛听取意见,对于群众的意见也要仔细甄别,小心求证,多方面核实,听清每一个人的“话”,才能秉承公正,对每一个人负责。

 ——上海市普陀区 鲁瑶

干部考察应从平时抓起

  评判干部的优劣与否,需要相对较长时间的检验。单凭一时一事就妄下定论,难免落入“经验主义”的圈套,实有“管中窥豹”之嫌。要防止考察失真,就必须摒弃“临阵磨枪”的做法,坚持从平时抓起,在日常下功夫。
  “一叶落而知天下秋”,平时考察要讲究以微知著。要坚持为干部画素描,将干部的性格、爱好、特长等纳入考察要素,将干部的成长周期全程置于考察当中,运用立体聚焦的方法进行横向比较和纵向分析,对其长短优劣进行客观评判,为干部任用选拔把好关口。
  多方参与是平时考察取得实效的关键。要积极整合相关部门的力量,建立干部考察联动机制,对各方评价意见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不断加大群众评议、年度考核、表彰通报等在干部考察工作当中的运用力度,使考察结论有理可循、有据可依、有说服力。

  ——湖南省隆回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周玉祥


加大干部考察失真责任追究

  干部考察是为干部选拔任用提供决策依据的重要一环,如果此环节把关不严,极易出现干部考察失真的现象,从而为干部“带病提拔”埋下隐患。
  因此,需要考察者自身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相应的能力素质,以确保考察结果真实准确。而提高考察者责任意识和能力素质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加大干部考察失真责任追究力度。通过干部考察失真责任追究制度的执行,提高考察者的责任意识,迫使考察者严格执行干部考察程序,认真钻研干部选拔任用相关业务知识,全面深入了解考察对象的性格特征和现实表现,进而写出高质量的考察材料供决策者参考。

——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组织部 胡建萍

个别文章组成的位置略有变动

 
     
声明:本站所有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Copyright© 2017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行政楼314  联系电话:0731-84618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