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韩喜平:科研创新要弘扬团队协作优势
发布时间: 2015/11/19 11:27:00
 

  来源:光明日报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韩喜平

  

  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我认为,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把握:

  要深刻汲取历史教训。遥想清朝前期,中国占有世纪财富总量的三分之一,但由于没有产业革命的创新,结果陷入落后,对于中国为什么没有创新的“李约瑟之谜”,引发多种反思。我们今天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必须克服文化上的不足,汲取历史教训。

  必须要把握当前发展阶段的时代特征。“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国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历史阶段,是消灭贫困,走向公平,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的历史阶段。在这样的历史阶段,人才创新的目标更应重视人类社会的共同需求,重视民生导向。

  要特别强调合作。科学研究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群体劳动,在科研活动中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作用直接影响着科研协作和科研计划的完成。在过去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科学研究主要靠那些“大师”和“发明家”个人来完成。而随着现代科学研究的深入,科研协作已经成为攻克科学难关、实现科技进步的必修课。1901年至1972年间美国的286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之中,有185人是与他人合作进行而获得的。如何组织、协调科研协作,是管理工作者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必须弘扬理想与信仰。管理学认为,利益是外在激励因素,很难激发潜力。从创新的一般规律来讲,创新是一种充满好奇的坚持不懈的探索结果,况且创新实践的结果可能更多是失败,如果没有一种理想和信仰支撑,完全依靠利益驱动,很难能坚持到最后。屠呦呦能获得诺贝尔奖,就是源于她能几十年专注于青蒿素的研究,这种科学研究的钉子精神,难得而又可贵。对于今天的社会来讲,我们更需要弘扬知识分子的理想与信念,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推动创新的不竭动力。

 
     
声明:本站所有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Copyright© 2017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行政楼314  联系电话:0731-84618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