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王华明:建立科学化社会化的评价激励机制
发布时间: 2015/11/19 11:26:00
 

   来源:光明日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万人计划”专家 王华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

  但也必须看到,目前社会上束缚人才健康成长、妨碍人才发挥作用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还不同程度地存在。首先,人才培养重应试教育、重知识灌输、轻创新创造,培养了大量“考试天才”,创新型人才从源头上就“活水不足”;其次,人才评价标准单一,对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社会科学、文化艺术类人才缺乏科学分类,简单用一把尺子、一个标准来衡量;其三,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人才管理模式仍未打破,人才配置市场化程度不高,用人单位缺乏用人自主权,户籍、档案、社会保障等制度性障碍依然存在;其四,人才激励和权益保护机制滞后于科技创新步伐,成果转化率不高。

  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必须健全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制定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充分发挥用人单位在人才评价中的主体作用,突出同行评价,建立科学化社会化的人才评价机制。规范整合人才项目,加快建立评价科学、相互衔接的国家人才项目体系,着力解决人才项目政出多门、层级不清、互不衔接等突出问题。建立健全人才科技成果收益分配机制,积极稳妥推进薪酬激励和股权期权激励政策改革,调整股权激励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改革完善职业资格管理,推动职称制度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让人才评价激励机制,真正成为人才创新创业的催化剂、助燃剂。

 

 
     
声明:本站所有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Copyright© 2017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行政楼314  联系电话:0731-84618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