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彭泽忠:保护知识产权 做创新人才保护神
发布时间: 2015/11/19 11:23:00
 

 来源:光明日报

 

 

四川凯路威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千人计划”专家 彭泽忠

 

  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高端人才日益成为这场全球科技竞赛的决胜点。在这场高水平、高强度的科技实力对抗赛中,我们在加速,对手也在加速,谁能抢得先机、赢得比赛,关键要看谁能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

结合本人回国创业的经历,我建议,对于中央“千人计划”专家,特别是从大陆出去留学,虽然加入过外籍,但已回国全职工作的专家,应该给予国民待遇。对待爱国人才要信任信赖、放手使用,把他们放到关键岗位,让他们更多地参与项目管理决策、牵头承担重大课题,领衔重大科研、工程、产业攻关项目,让他们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研究制定对“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入选专家长期稳定支持的政策措施,探索发挥入选专家作用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入选专家退出机制。促进海外引进人才和国内人才加强合作,形成协同创新、携手并进的良好局面。

另外,建设人才强国,必须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保护知识产权,不仅是保护知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而且是保护整个中华民族的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人们的创新欲就得到诱发,创造愿望就得到尊重,创造能力就得到发挥,创造活动就得到支持,创造成果就得到保护。随着自主创新能力的增强,社会的公平竞争能力就会增强、就向前发展、就更趋和谐,也必然就促进创新型国家的建设。

 

 
     
声明:本站所有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Copyright© 2017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行政楼314  联系电话:0731-84618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