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张雨东:重点支持有巨大潜力的青年人才
发布时间: 2015/11/19 11:21:00
 

来源:光明日报

 

  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所长 张雨东

  

  建设人才强国,人才政策体系要确保完整,避免过去一段时间里部门政策相互衔接不畅的问题。特别是,关于调动基层科技人员积极性的政策不要被打折扣。

  认识水平决定发展水平。科技改革创新首先要解放思想,打破传统农业文化带来的认识上的一些既有藩篱。我们在科技发展历史上是有教训的:美国物理学家亨利·奥古斯特·罗兰在《为纯科学而呼吁》一文中,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科技发展的痼疾:“中国人知道火药的应用已经好几个世纪,如果他们用正确的方法探索背后的原理,他们就会获得更多的应用,同时发展出化学甚至物理学等学科。但因只满足于火药能爆炸的事实而没有寻根问底,中国在科学上已经远远落后于世界的进步……”这个惨痛的历史教训告诉我们,发现规律、创造知识、发明技术和成果转化,都是构成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不可或缺的环节和链条,资源配置和政策激励不可偏废。

  要依托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重点学科及重点科研基地、国际学术交流合作项目,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探索建立更为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最大限度支持和鼓励人才创新创造。搭建科技型中小企业与风险投资对接平台,激励科技人才自主创业。探索对科技人员实行股权期权中长期激励,保证创新人才“名利双收”。

  在各类人才计划中,重点支持一批有巨大发展潜力的青年人才,使更多的青年人才能独立自主承担课题或科研项目。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观念,放手使用青年优秀人才,让他们更多地参与项目管理决策、牵头承担重大课题,获得专项经费支持、领衔产业攻关项目。充分发挥各类科技奖项对青年人才的激励作用,及时发现、培养和举荐优秀青年人才,帮助解决青年人才工作、生活等实际困难。

 

 
     
声明:本站所有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Copyright© 2017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行政楼314  联系电话:0731-84618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