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党建工作        组工文件        机关党委        自身建设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湖南农大党委书记周清明一行赴新科村调研(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7/30 09:16:00
 
 

由农大老师指导组建的舞龙队表演

由农大老师指导组建的苗鼓队表演

苗鼓队成员与全体调研人员合影留念

校党委书记周清明一行在贫困户家走访慰问

校党委书记周清明一行参观月亮谷乡村旅游项目基地

校党委副书记在村部主持召开座谈会  

本网讯 新闻中心 吕志 庹炼7月20日,校党委书记周清明,党委副书记卢向阳、副校长张立,校长助理周贤君,组织部部长何浩军、校团委书记覃红燕,以及宣传部、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校团委、相关学院部分负责人等一行来到我校驻点帮扶贫困村——花垣县麻栗场镇新科村,就新科村的扶贫工作进行调研。花垣县副县长龙文斌、陈宇光陪同。 

在新科小学,周清明一行观看了由农大老师指导组建的舞龙队和苗鼓队表演。村里十几位妇女身着统一的苗族裙装,精神抖擞,舞起了飞龙;铿锵有力,打起了“苗鼓”。

扶贫也要扶精神、扶文化,丰富当地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舞龙队和苗鼓队正是农大在新科村开展“文化扶贫”的重要举措。

农大体艺学院彭成根老师专程率队来新科村指导舞龙队员们,酷暑中训练10多个小时的队员们表演中一招一式,颇为专业,动作娴熟,赢得了阵阵掌声。据悉,在农大体艺学院学生志愿者的指导下,舞龙队将进行为期一周的专业培训。

“咚咚咚,哒哒哒”的苗鼓节奏昂扬,队员们个个都喜笑颜开,转身、俯地、展臂,动作利落,整齐划一。这支苗鼓队由湖南农大驻村工作队投入1.5万元组建而成,就是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只要鼓声一响,立马就会吸引很多村民驻足观看,仿佛村子的‘精气神’都被鼓声带起来了。”村民石磊满开心地说。

冒着酷暑,周清明率队来到贫困户龙树兴和龙红生家走访。工作队为龙树兴制定了发展产业、助学、救助的帮扶措施。龙红生因学、因病、缺技术致贫,工作队通过助学、入合作社发展等途径进行帮扶。

龙树兴的孙女在长沙一所职院就读。学校对接帮扶支部积极与该职院对接,为其争取了几千元助学金。“关键还是要通过教育脱贫,只有把孩子培养出来了,一代一代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周清明说。

卢向阳专程到他帮扶支助的贫困村民龙群英家探望。龙群英丈夫因患鼻咽癌2016年去世,家里只剩下老母石凤仙和3个读书的孩子。卢向阳鼓励孩子们要克服眼前困难,努力学习,通过知识改变命运。除了开展"一对一"结对助学,两年来工作队通过多渠道募集资金助其家庭脱贫致富。今年初春,龙群英一家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房。

在神笔生态文化公司,周清明一行参观了黄桃基地和正在建设的月亮谷生态旅游项目,并与公司负责人了解企业发展及建档立户受益的情况。神笔公司是一家集种养殖、加工、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民营企业。公司共流转土地1250亩,其中黄桃种植面积达775亩,并以一桃、一枣、一湖、一寨、一园为核心开展月亮谷旅游项目建设。目前,神笔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共带动贫困户114户455人。

实地考察结束后,在村委会召开了座谈会。卢向阳主持。

龙小军代表驻村帮扶工作队作工作汇报,他总结了扶贫工作开展两年多来的基本情况,针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不足,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亟需解决的问题。

村干部、麻栗场镇及县直相关单位主要要负责人分别发言。针对扶贫工作队提出的修路经费不足问题,县交通运输局局长石宗辉表示,将对新科村道路修建加大投入,积极支持高标准、高起点建设生态旅游示范村。

“要以思想观念教育为先促进贫困户观念转变;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改善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以产业开发建设为重提高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周清明特别强调,黄桃今年喜获丰收,要抓紧开拓黄桃销售市场,确保农民增收。周清明说,每一次来到新科村,都能感受到新的变化。他对新科村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希望各级各部门妥善协调,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扶贫产业开发力度。

周清明强调,扶贫队要再接再厉,把扶贫的每一项工作做好做实。定点扶贫是新阶段扶贫工作的重大举措,新科村的扶贫是湖南农业大学的重点工作,大家要力所能及、不遗余力支持、配合工作队全力做好扶贫工作。

调研期间,湘西自治州州委副书记曹普华,花垣县委书记罗明等领导与周清明一行进行了扶贫工作交流。

 
 
 
  • 作者:吕志 庹炼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喻诚 
  •  
     
     Copyright© 2021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 E-mail:zzb@hunau.net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行政楼311  联系电话:0731-84618005